close
 

俄羅斯輪盤

 

Q:

我們來玩俄羅斯輪盤。你被綁在椅子上不能動彈。這裡有一把槍。有槍管和六個槍膛,全都沒裝子彈。現在,你看,我裝上兩顆子彈,你看我怎麼把子彈放進兩個緊鄰的槍膛。我關上槍管,並旋轉彈匣。我用這把槍指著你的頭,並扣下扳機。卡啦,你還活著。你真幸運。在我們討論你的履歷表前,我會再扣一次扳機。你希望我先旋轉彈匣呢,或是直接扣扳機?

唯一的好消息是:這是想像的槍,一把「空氣槍」,由面試官做出轉彈匣和扣扳機的動作。壞消息是:你的前途正掌握在一個玩假槍的人手裡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:

旋轉彈匣的活命機率比較容易分析。六個槍膛有兩顆子彈,比較樂觀的說法是六個槍膛中有四個是空的。旋轉彈匣的話,你有六分之四,即三分之二的存活率。

另一個選項是不轉彈匣。四個空槍膛的其中之一才饒了你一命,由於四個是連在一起,表示其中有三個的下一個也是空的。剩下的一個,下一個則是兩發子彈中的一發。那意味著不轉彈匣時,你有四分之三的存活機會。

四分之三的機率比三分之二高,所以你千萬不可以要求旋轉彈匣。

「俄羅斯輪盤」題考的是邏輯,有正確答案,面試官也知道答案。如果你想要獲得聘用,最好能說出正確答案。求職考試考這種題目,不只是考思考力,也考抗壓力。這些類似「如何移動富士山」的題目說明了現代企業的人才觀:能在壓力下動腦解決問題的思考者,才是企業的理想員工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阿嵐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